close

一代電影教父李行91歲病逝,他過去和瓊瑤合作成為瓊瑤電影代言人,幾乎部部大賣,兩人合作多部後,瓊瑤和老公平鑫濤自己開設巨星公司,雙方分家不再合作,有一說瓊瑤李行鬧不合,因瓊瑤對他的選角及一些細節有意見,雙方漸行漸遠產生嫌隙。瓊瑤20日接受專訪時表示:「我們沒有怨,那時候就是因為我們自己成立了公司,所以就沒把版權賣給他,如此而已,他過去拍我的作品每一部都很成功啊,真的沒有怨也沒有不合。」

瓊瑤說,當年她的小說版權賣給中影,李行是中影的當家導演,所以她的小說都是由李行拍攝,他拍的第一部瓊瑤電影是「婉君表妹」,當時小說中的婉君是童養媳,但李行硬是將童養媳改成表妹,曾讓瓊瑤不開心,瓊瑤說:「那時候我們在中影開了很多次會,他堅持要改成表妹,但我就覺得表妹感覺有點偏離倫理的味道,幾次會議後我輸了,也就讓他改,事實證明他也改得很好,片子很賣錢啊!」

瓊瑤和李行合作多部電影,包括「心有千千結」、「彩雲飛」、「啞女情深」、「浪花」、「碧雲天」,部部大賣,李行也成為最能掌握瓊瑤小說的導演,李行後來離開中影和白景瑞導演成立了大眾電影公司,直到瓊瑤「我是一片雲」時,因為瓊瑤和平鑫濤也成立了巨星電影公司,就決定自己拍自己的小說,不再將版權賣給別人拍,兩人才分道揚鑣。

外界曾一度認為兩人之間有不合鬧翻,瓊瑤解釋:「其實就是我沒再把小說給別人拍了,因為我們自己成立的電影公司嘛,那時候我剛開始要拍的時候李行還來過我家啊,告訴我拍瓊瑤電影要掌握哪幾個原則才會大賣,我們真的沒有鬧翻。」

但也因為分家不合作之後,李行也開始自己拍起類瓊瑤電影,當時他拍了一部「白花飄雪花飄」,跟瓊瑤的「月朦朧鳥朦朧」對打,自然李行導演的「雪花飄」輸得很慘。「巨星」影業的當家花旦,前期是林青霞,在她赴美遊學、暫時不返台後,瓊瑤另外力捧彈得一手好鋼琴與琵琶的呂秀齡,第一部由她挑大樑的電影「聚散兩依依」排在民國70年春節黃金檔上映,迅速打響她的名號。當年春假再以籌拍時原定林青霞主演的「夢的衣裳」打鐵趁熱,在瓊瑤曲折動人的故事包裝下,票房上一舉擊敗同檔對打、曾拍過好幾部瓊瑤片的李行作品「又見春天」,兩部片男主角都是秦漢與鍾鎮濤,變成女主角魅力的比拚,呂秀齡瓊瑤加持下壓倒前輩林鳳嬌,瞬間成了片商爭搶的當紅炸子雞,瓊瑤下一部電影「却上心頭」毫無疑問她仍然穩坐第一女主角。彼此競爭也成了當時的話題。

這麼多年後,瓊瑤說因為兩人沒合作之後,自然也就少聯絡,大家各忙各的,因此電影圈傳出兩人不合?她也覺得莫名其妙。她說其實去年曾有機會和李行見面,當時國家電影中心的藍祖蔚曾表達和李行一起會去瓊瑤家拜訪,她也同意,但是後來疫情爆發,沒想到這一次沒見著面竟從此天人永隔,瓊瑤說:「我也覺得遺憾啊,沒想到會這樣,一直覺得他的身體還不錯的。」瓊瑤說,李行確實很會詮釋她的劇本,也把她的作品拍得很好、賣錢,這些都是不爭的事實。但因為她不太喜歡參加一些活動,加上前幾年平鑫濤身體不好,原本李行想為她辦一場影展活動,也因她當時家務事纏身,最終沒有合作成,「我真的很希望他走前,我們還能暢談一次!他是最早執導我的作品,也把我的作品推上高峰的導演。我對他很感激,真沒想到突然得到這消息。」成為一項遺憾。

李行是最會拍瓊瑤電影的導演。圖/金馬獎執委會提供
李行是最會拍瓊瑤電影的導演。圖/金馬獎執委會提供

瓊瑤表示李行的離世她感到很遺憾。圖/摘自臉書
瓊瑤表示李行的離世她感到很遺憾。圖/摘自臉書

★更多新聞報導
▪ 李行導演離世留2遺憾 曝想在墓碑寫下11字
▪ 獨/「婉君表妹」被改、與李行鬧不合?瓊瑤親解恩怨真相
▪ 獨/詹雅雯患帕金森氏症後首踏金曲紅毯 助陣浩子添運
▪ 沒有粉絲尖叫的「金曲32」!五大亮點力拼抓住直播觀眾
▪ 確診白牌車司機有多慘?泣訴染疫後生活「連狗都不如」


引用自: https://stars.udn.com/star/story/10090/5688377







離婚證人台北離婚證人新竹離婚證人彰化離婚證人高雄離婚見證人







遺囑見證人結婚證人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